学校新闻

十五载坚守——行文于心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12 16:03:24   


微信图片_20180112160252.jpg

微风摇曳,风铃声声,孩子的笔尖在纸上滑动,留下未干的墨迹。纤细却坚韧的狼毫饱蘸墨汁落下,屏息感受笔尖落于书卷的轻触,侧耳倾听浓墨溶透纤毫之间的声音,书写这篇十五载酝酿而出的文章。

十五载,行文于心,不疾不徐。

十五载,凝神静气,足履实地。

苹果树下的老师们因文学而相聚。我们一直在想,该如何引导我们的孩子,让他们不仅仅是会写“作文”,更要能写“文章”?


微信图片_20180112160256.jpg

叶圣陶先生曾说:记载一件东西,叙述一件事情,发表一种意见……都可以成为文章。一篇令人心驰神往的文章,往往有着纯美的内在。其实孩子的心灵本就纯净,他们能感受文学大家字里行间的心境;当他们看到文字,会感受到它里面包含的或是壮阔或是微澜的情绪,感受到它的颜色,是温暖还是凌冽。

微信图片_20180112160300.jpg

这是我们要做的——从容地带领孩子去触摸最纯粹的文学,去亲近最经典的文学。而一分雅致的情绪,一份精行俭德的追求,也是文章中不可或缺的元素。我们开设修身修心的课程,塑造孩子们温柔的心理。真正让孩子们拥有细腻的,能够去感知周遭的内心,不会被浮华虚妄的东西所动,这正是国学文化所能带给孩子们最有益的东西。

微信图片_20180112160303.jpg

作文讲究严谨,无论是优美的笔触,还是质朴的笔调,内容上都不可假、大、空、套,其实我们的教育,也是如此——在最细小平凡的地方,保持认真的态度,埋头于如山一般的本子中,一坐就是一整天。如绣娘一般,一笔笔织出锦绣文章。肯定是累的,但我们从未倦怠;没有捷径可走,我们也不愿走任何捷径。

微信图片_20180112160306.jpg

我们专注于孩子文学素养的培养,专业、专一地去做这一件事,在这个急功近利的浮躁社会,一直“逆流而上”。不跟风、不盲从、不媚俗,脚踏实地,宁精勿杂,坚守教育的原点。力求让孩子真正爱上文字,透过文字找到生命的灵光……

这十五载在旁人眼里发展得太慢,但慢有慢的道理,慢有慢的力量。我们不贪心,也不担心,苹果树下之所以挺拔,家长之所以愿意提前两年来排号等候,是因为认同我们的理念,是因为这背后有“道”的支持。

那是一份良心。

那是一份诚意。


我们,

有一个梦想——让孩子亲近文学;

有一个心愿——让孩子爱上写作;

有一份期待——赋予孩子审美的力量;

有一种野心——弘扬优雅的传统文化;

在苹果树下,我们仰望星空,踏歌前行……


(本文改编自苹果树下首部宣传片《行文于心》,谨以此献给这部片子的主演——全体师生,献给我们所爱和所有爱我们的人,献给我们走过的十五载时光。)




您最关注我们的哪个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