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阅读

友谊照亮走向幸福的路 ——说说E.B.怀特的三本童话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24 17:12:55   

 爆竹声声,灵鼠贺岁。孩子们,新年好!今年是鼠年,所以我们今天的话题就从老鼠说起。在现实生活中,老鼠的确不那么招人喜欢,从古到今,人们用各种俗语,成语,歇后语来表达对老鼠的唾弃。可是在儿童文学里,可爱的老鼠形象却随处可见。比如孩子们都很熟悉的《鼹鼠的故事》中的那只机灵可爱的小鼹鼠;《红鞋子》里的这只领着孤独的红鞋子去寻找另一只红鞋子的小老鼠;《时代广场的蟋蟀》里的那只鼎力帮助柴司特的老鼠塔克;还有大名鼎鼎的米老鼠等等。在中国,也有很多有关老鼠的童话故事,儿歌民谣。连很小的孩子也会念“小老鼠上灯台,偷油吃,下不来”这样的童谣。在儿童文学里,只要小老鼠一出现,事情往往就变得好玩。因为老鼠是这样的机灵,敏捷,幽默,有趣。斯图尔特就是这样一只老鼠。斯图尔特是谁呢?孩子们一定看过动画片《精灵鼠小弟》吧,斯图尔特就是这位鼠小弟的名字。你别看这位鼠小弟只有两英寸高,(两英寸有多高呢,老师通过计算,终于知道他就5.7厘米高。)千万别小看我们这只鼠小弟,他可了不起了。他能爬进排水管帮妈妈捡不小心掉进去的戒指;他能用尽全身力气把滚进暖气管或者沙发下的乒乓球顶出来;他爬进钢琴里推出被卡住的琴键,好让哥哥乔治弹琴弹得更顺利。他三岁时就接受一个十二岁的胖男孩的挑战,进行模型帆船比赛,结果在风浪里,他机智勇敢地战胜了这个骄傲的男孩,成了中央公园的勇士。他七岁就出外旅行,为了寻找一只美丽的小鸟。

  这部精彩的动画片《精灵鼠小弟》就是根据这本同名文学作品改编的。这本书写于1945年,讲了美国纽约一个叫利特尔的普通家庭,他们有了一个像老鼠一样大小,长得也像老鼠的男孩斯图尔特。但是一家人没有大惊小怪,更没有唉声叹气。相反,鼠小弟斯图尔特的出现,使得一家的生活反而变得更加有趣,发生了很多好玩的事儿。故事充满了浓浓的亲情和深深的爱意。特别是鼠小弟斯图尔特,他身上充满了冒险精神,能乐观地迎接各种挑战,会百折不挠地去追求自己的爱。 我想,孩子们是非常需要具有这样的精神——自信、豁达、乐观、百折不挠、勇往直前…… 在原著中,文字所表现的这些精神就像阳光般照耀着每一位读者的心,这也是它风靡60年依然魅力不减的原因。

  由于这部童话出版以来一直受到小读者的欢迎,美国人就在1999年把它改编拍成了动画片,由真人和一只电脑制作的老鼠合演,影片拍得很好玩,在美国引起了轰动。孩子们不妨把影片和原著都拿来看看,寻找其中的异同。这是件有趣的事,而且在比较中,你会感到文字和画面给你带来的不同感受。

  写出这本书的作者名叫E.B.怀特,他是位美国人,也是位了不起的幽默大师。由于在创作方面的突出成绩,他曾获得多项殊荣。在他的一生当中除了写过大量的散文、杂文,还写了三部了不起的童话,那就是《精灵鼠小弟》、《夏洛的网》和《吹小号的天鹅》。其中最受欢迎的就是《夏洛的网》,至今已经发行500万册以上,在全世界拥有20多种文字的译本。在美国的一次读者调查中,这本童话位居“美国十佳儿童文学名著”中的首位,可见它受欢迎的程度。纽约时报书评对这本书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这是一本关于友谊的书,更是一本关于爱和保护、冒险与奇迹、生命和死亡、快乐和痛苦的书,它几乎是一本完美的、不可思议的杰作。”

  夏洛是一只蜘蛛,有很多人是怕蜘蛛的。我也是这样。不过看了这本书以后,我改变了对蜘蛛的看法,并且对这种小动物产生喜爱之情。书中的蜘蛛夏洛认识了一只名叫威尔伯的小猪,并和他成为了朋友,还用生命救了威尔伯。这本书讲的就是关于他们友谊的动人故事。

  在农场主朱克曼家的谷仓里,快乐地生活着一群动物,其中就有小猪威尔伯和蜘蛛夏洛。威尔伯从一出生就面临危险,他太瘦小,以至他的主人阿拉布尔先生要拿斧头把他处理掉。女孩儿弗恩挺身救了威尔伯,还用奶瓶喂养他。威尔伯这个好听的名字就是弗恩给他取的。在弗恩的精心照料下,威尔伯渐渐长大,被送到乡下朱克曼舅舅家。在那里,威尔伯想吃就吃,想睡就睡,过得倒也安闲舒适,就是感到有些孤独。的确,生活中的幸福不是吃和睡就能满足的,还需要一些别的东西,比如朋友。威尔伯在谷仓里认识了不少动物。有一只母鹅和一只公鹅,他们很负责,说话总是这样:“我在孵——孵——孵我的蛋,我得让它们热乎乎——热乎乎——热乎乎。”因此负责任的鹅没法陪小猪玩。他还认识了一只羊,羊刻薄的说:“我不喜欢猪这种东西,猪的价值比零还少。”还有那只叫坦普尔顿的老鼠,他捻捻小胡子说:“玩?我简直不知道玩这个字是什么意思。”“我情愿把时间花在吃啊,啃啊,窥探啊这些上头。”显然,老鼠也不愿陪伴小猪。没有朋友的威尔伯很难过,在黑暗中,他听到了一个细小而温柔的声音:“你要一个朋友吗,威尔伯。我可以做你的朋友,我观察你一整天了,我喜欢你。”这声音虽小,却那样的动人,他照亮了小猪的心,从此,威尔伯不再孤独。

  然而,一个可怕的消息打破了威尔伯的平静生活,当他得知自己未来的命运竟是成为熏肉火腿时,作为一只猪,他是多么的害怕和悲痛。他尖叫,他哇哇大哭,他扑倒在地,叫道:“谁来救我?”这时,看似渺小的蜘蛛夏洛说:“别担心,我来救你!”

  一只蜘蛛怎么救一只猪的命?

别担心,夏洛是一只很棒的蜘蛛。她有聪明的脑袋,而且信守承诺。 

  于是,夏洛用自己的丝在猪栏上织出了被人类视为奇迹的网上文字:“王牌猪”、“了不起”、“光彩照人” 、“谦卑”,一次又一次向人们传递这样的信息:威尔伯是与众不同的。消息一传开,来朱克曼先生的农场参观的人越来越多。小猪威尔伯成了关注的焦点,他也努力使自己看起来“光彩照人”“了不起”,他成了一只人见人爱的猪,成了一头名猪。名猪当然不会被杀了,夏洛用智慧彻底逆转了威尔伯的命运,终于让它在集市的大赛中赢得特别奖,和一个安享天命的未来。但这时,蜘蛛夏洛的生命却走到的尽头……,因为吐丝过多,殚精竭虑。然而,我们有理由相信,夏洛对她的人生是满足的。下面的对话堪称经典:当威尔伯问夏洛:“你为什么为我做这一切呢?我没有为你做过任何事情。”夏洛的回答朴实而震撼人心:“你一直是我的朋友。这件事本身就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我为你结网,因为我喜欢你。再说,生命到底是什么啊?我们出生,我们活上一阵子,我们死去。一只蜘蛛,一生只忙着捕捉和吃苍蝇是毫无意义的,通过帮助你,也许可以提升一点我生命的价值。谁都知道人活着该作一点有意义的事情。”你看,人的生命因为付出而变得有意义,因为友谊变得更精彩。夏洛的话道出了生命的真谛。在怀特先生的笔下,夏洛用蜘蛛丝编织了一张爱的大网,这网既挽救了威尔伯的生命,也使夏洛的生命充盈着幸福的滋味,更唤起了每一个读者心中无尽的爱与温情。

  故事快结束时,那个曾经不谙世事,天真纯洁的小猪因为有了夏洛的友谊,也明白了奉献,友谊对于生命的价值,他尽心地照顾夏洛留下的514个卵,充当了他们的养父,这时,我们的威尔伯真正地成了一只名副其实的“了不起”“光彩照人”的王牌猪。

  这是一本让人感动,催人泪下的书。因为友谊,这个故事也就温暖了起来。人这一辈子最少不了的就是朋友。人的幸福感很大程度来源于人与人之间的浓浓情谊。世上有很多关于友谊的动人故事,但要排名的话,夏洛和威尔伯的友谊当属第一。他们的友谊不含任何杂质,惟有真诚。威尔伯在最需要朋友的时候,夏洛出现了,尽管他们之间有太多的不同:一个大一个小;一个住在肥料堆里,一个挂在门栏上;一个喜欢在泥里打滚,吃泔脚,一个结网捕食,不急不躁。但这些不同丝毫不会影响他们的友谊。威尔伯打心眼儿里喜欢这位聪明,美丽,安静而且名字又好听的蜘蛛朋友。夏洛更是付以全心不求回报地帮助威尔伯,尤为让人感动的是,在她已经疲惫不堪,而且即将产卵的情况下,为了帮威尔伯在集市上取得关键性的胜利,她还是坚持陪伴,最后孤独地死在集市上。

  用无限的爱意和忠诚为朋友亲人织一张温情的网,把爱的阳光洒满他的心田,让他感到生命中因为有你而充满自豪。孩子们,这本书,《夏洛的网》,不容错过,我相信孩子们读后也会有和老师一样的感动,并且发现到生活中那些因为喜欢你而为你结网的人,你也会因为喜欢或感恩,无怨无悔地为他人结网。

好些孩子不喜欢书中那只叫坦普尔顿的老鼠,说他自私,贪婪,惟利是图,其实他在书中可是个重要角色,不管是有意无意,他为夏洛整个计划的成功实施,立下了汗马功劳。没有他,夏洛险些被艾弗里捉走;没有他,夏洛就找不到这么生动的词汇;没有他,晕倒的威尔伯就不会在关键时刻醒来。可以这样说,怀特先生把农场里的每一个动物都写得极具个性,相当精彩,难怪让美国的大人小孩喜欢了这么多年。作者在写这本书之前,搬到了美国缅因州北部的一个农场,据说他在那里养过猪,也经历过失去猪的痛苦,或许像《夏洛的网》这样伟大的作品,就缘自痛苦中迸发的灵感吧!

  和《夏洛的网》齐名的还有怀特先生的第三本童话——《吹小号的天鹅》,这个故事的创意来源于一个真实的报道。1965年《纽约时报》报道费城动物园里有一对稀有的吹号天鹅,它们养了五只小天鹅。这个报道引起了怀特浓厚的兴趣,他开始搜集吹号天鹅和流行音乐的资料。5年后,这部童话诞生了。 

  路易斯是一只英俊的吹号天鹅。这样的吹号天鹅能发出像军号一样嘹亮的声音:“咯——嗬,咯——嗬”,这声音多么激动人心。可不幸的是,路易斯是一只生下来就发不出声音的哑天鹅,你想想,一只哑巴天鹅,哪怕再强壮再能干再英俊,也会遭遇多少挫折啊。小路易斯吓坏了,他觉得命运对他是残酷的,可他的爸爸却并不这样认为,他鼓励儿子说:“天鹅必须快活而不是难过,必须优雅而不是笨拙,必须勇敢而不是胆小。世界上要克服自我障碍的年轻人多得是。我肯定你会及时克服它的。”爸爸的话极大地鼓励了路易斯。他克服种种困难,终于赢得了自由和尊严,还赢得了天鹅小姐的爱。他是这样做到的呢?看书吧,你会被精彩的故事深深吸引。

  这本书告诉我们怎样对待生命,怎样面对挫折,怎样追求幸福。在我们这个世界上,不也有很多像路易斯这样与命运抗争、克服种种困难最终获得成功的人吗?比如我们熟知的音乐家贝多芬、作家海伦 .凯勒、科学家霍金等等。这些人给我们指引了方向,给我们注入勇气,让我们明白努力会赢得做人的尊严,我想,这就是阅读的力量吧。

  从《精灵鼠小弟》到《夏洛的网》再到《吹小号的天鹅》,怀特用他的生花妙笔为孩子们讲述了一个个动人故事,刻画了不少鲜明的动物形象,而追求幸福,永不放弃更是贯穿始终的主题。(有趣的是,每一部作品里都有一位人类的孩子与书中的主角建立了亲密友好的关系。像鼠小弟的哥哥乔治,把威尔伯从斧头下救出的女孩弗恩,一直帮助路易斯的牧场男孩萨姆。也许只有孩子才会如此亲近动物,而成年人是否已远离了同情和纯真了呢?)

  怀特的作品充满温馨、质朴和乐观的精神,非常有益于孩子们的身心成长。听了老师的介绍,孩子们不妨也找来读一读。

  孩子们,阅读经典,亲近优秀,会给自己的童年留下美好的记忆,并且种下了优良的树种,在后来的日子里,你会收获到各样的果实,每一颗都很甜美!

作者:伍苹


您最关注我们的哪个栏目?